2008年1月19日星期六

Katia Guerreiro - Tudo Ou Nada




歌手名称:Katia Guerreiro
专辑名称:Tudo Ou Nada
发行日期:10 Jul 2006
风格类型:Fado
公司厂牌:Le Chant Du Monde

专辑介绍:

葡萄牙是欧洲的一个小国,它位於欧洲大陆最西端,濒临大西洋,曾经是一个海上强国。葡萄牙又称软木王国,因为世界上90%以上的软木都产在这里。但是,近几十年来,又有一件葡萄牙的国宝传遍了欧美及世界各国,那就是“法多”。

“法多”又称为悲歌,法多(Fado)的词源来自拉丁文Fatum,意为命运。

实际上它是由歌曲和器乐两部分组成的,歌声充满悲切、哀怨之情。高音的葡萄牙吉他和中音的西班牙他在一起合奏,创造出独特的抒情气氛,使人感受到一种甜蜜的忧伤,这可能就是“法多”的魅力所在。“法多”虽然是葡萄牙民歌,却源于巴西和非洲。19世纪初,巴西流行一种由黑人从非洲带去的 “伦度姆”舞,1822年,葡萄牙王室从巴西把它带回里斯本,很快就在社会各个阶层中流行起来。在1825年到1850年间,住在里斯本贫民区的水手和其他人便用这种歌舞反映他们痛苦的生活,用加以改编的“伦度姆”调唱出心中的忧伤,从而确立了“法多”的形式。“法多”源于巴西、与非洲音乐有关,在葡萄牙形成,包含着非洲、阿拉伯音乐的节奏、南美音乐的旋律和欧洲音乐的风格特点。

“法多”首先在里斯本流行,被称为“里斯本法多”。1850年左右传到中部城市科英布拉后,一批大学生借鉴意大利美声唱法,对“里斯本法多”进行改良,使其风格更细腻,音调更圆润,形成了风格典雅的 “科英布拉法多”。“法多”的歌词多与爱情、大海、水手生活、贫穷有关,曲调忧郁、抒情、优美、流畅,深受葡萄牙人民喜爱,甚至被视为国家的象征。

“法多”由一位歌手和两位吉他手表演,歌手主唱,弹葡萄牙吉他的音乐家除伴奏外,还要唱低声部或对位声部,弹古典吉他的音乐家主要弹奏和声和节奏音型。目前,也有人为“法多”加上弦乐或管弦乐伴奏。“法多”包括“传统法多”和“法多歌”两类,前者在规定的和声框架或节奏进行的基础上即兴表演,和布鲁斯和爵士乐的表演形式相似;后者词曲固定,包括许多著名音乐家的作品。 很少有源自民间的音乐能与高雅的诗歌扯上关系,更不用说让诗歌为它低下高贵的头颅,自愿成为它歌词的一部分。葡萄牙的法多就有如此之大的魅力。从葡萄牙早年的诗人费尔南多·佩索阿的作品到现代著名诗人,我们在法多诗意的歌词中总能找到他们的踪迹。甚至连1998年诺贝尔奖得主,葡萄牙国宝作家萨拉马戈也主动为法多编写歌词。法多歌手和诗人相互汲取着灵感,卡佳·盖蕾罗(Katia Guerreiro)也不例外,她在不断地汲取着葡萄牙丰富的诗歌宝藏。
卡佳·盖蕾罗深深地热爱着法多,她努力的用各种方式让更多的人能够感受到法多的魅力。参加电视节目,让更多的人听到她的歌声,是她的选择之一。现在,她即将参加葡萄牙电视台“三月的法度音乐”节目的神秘播出。这个节目由葡萄牙法度音乐界的一位重量级的人物、歌手胡奥·布拉加主持。卡佳·盖蕾罗深知在所有艺术门类中,知识的传授是极为重要的。所以她除了用自己的演唱来推广法多以外,她和卡佳组合的伙伴们总会抽出时间,慷慨地把自己的秘诀传授给法度音乐学院的那些很有前途的学生。

卡佳·盖蕾罗是如此热切地把自己投入到法多的演唱事业,投入到自己的教学工作,而这一切均源自她对法多的无限热爱,就像她对葡萄牙、对里斯本深深的热爱一样。

葡萄牙人总是骄傲的说:“法多就是生活。” 对卡佳·盖蕾罗来说,把这句话颠倒一下来形容她与法多的关系,可能更为合适。一次偶然,让她与法多邂逅。于是,这个曾经唱摇滚的姑娘,这个曾经认为当医生会是她唯一选择的女孩,就坚定走上了与法多形影不离的人生。她用自己的歌声诠释着法多,为法多加入新的生命力。法多也使她更好地认识了自己,走向了更开阔的天地。

专辑曲目:

01. Disse-te Adeus à Paretida, O Mar Acaba Ao Teu Lado
02. Despedida
03. Ser Tudo Ou Nada
04. Muda Tudo, Até O Mundo
05. Minha Senhora Das Dores
06. Canto Da Fantasia
07. Vaga
08. Dulce Caravela
09. Quando
10. Menina Do Alto Da Serra
11. Saudades Do Brasil Em Portugal
12. O Meu Navio
13. Talvez N?o Saibas
14. Tenho Uma Saia Rodada


Download1:http://sharebee.com/c93a2059

没有评论: